close
以前在台灣, 除夕那晚, 最愛吃的就是奶奶做的蘿蔔糕. 剛蒸好的蘿蔔糕好軟, 淋上媽媽特製的淋醬, 嗯......讚!!! 

在美國沒什麼過年的氣氛, 加上這陣子在吃中藥, 很多餐廳都變成拒絕往來戶. 好巧不巧的是, 過年期間, 身體微恙, 所以什麼有特殊意義的菜餚, 一樣也沒做. 這幾天, 剛好自己一個人看家, 不曉得為什麼, 只要我一個人在家, 就會想要做東做西, 但是做好後並沒有人捧場. 然後, 冰箱就堆了許多食物.  人家說, 蘿蔔會解藥(中藥), 所以我這次特別買了芋頭, 趁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 摩拳擦掌準備做芋頭糕.

這次水, 在來米粉和芋頭的比例是參考
拼布 。貓 。下午茶. 作者特別列出客家/台式/港式蘿蔔糕三種不同比例的做法. 我喜歡在飲茶餐廳吃的蘿蔔糕, 因此, 用的是港式蘿蔔糕做法中的水的份量. 除了芋頭是主角外, 香菇, 蝦米, 培根, 瘦肉, 和油蔥酥是不可或缺的配角. 

這次用了900克的芋頭, 所以水是900c.c., 在來米粉是300克. 其他的配料就照個人喜好增減.
 

芋頭要先刨成絲, 誰有那麼多力氣 900克的芋頭呀? 所以當然搬出我那個不常用的食物處理機(Food Processor), 讓它表現表現啦.

接下來, 就是在鍋中炒配料囉. 培根先下鍋, 把油爆出來, 再放入香菇, 蝦米, 和肉絲一起拌炒. 我加了約一匙的鹽和少許白胡椒調味. 然後再放入芋頭絲同炒, 加入一半的水量煮滾片刻, 再放入在來米粉和另一半水調勻的粉水入鍋. 炒到如圖中那樣的黏稠狀, 就可鏟入模形蒸煮.



我這次用的是Pyrex的玻璃方型模, 下面墊了烤盤紙(parchment paper), 填入餡料後, 用鏟子壓平表面. 我用的是矽膠鏟子, 不會沾粘, 如果你用的是一般鏟子, 可以先抹些油或水後再壓平.



用中大火蒸了大約40多分鐘, 直到竹籤插入再抽出時是乾淨的即可. 然後就是切一大塊, 淋上甜辣醬, 醬油膏, 或任何你喜愛的醬料, 就可以大快朵飴, 祭我那等了許久的五臟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